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我要为战士们披上最坚实的防护衣”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03 10:00



在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支援湖北通山医疗队中,有一位临近退休依旧义无反顾选择“逆行”的队员,她既是其他24位队员可靠可信的战友,更是他们安全的守护者。她就是大附院感染管理科科长杨秀菊。

杨秀菊1994年进入医院工作,作为一名感染管理经验丰富的老将,面对疫情,她早早就做好准备。

1月27日,听到云南省要抽调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的消息,杨秀菊第一时间报了名。很多亲朋好友得知后纷纷劝说:“你都58岁了,腰还不好,身体会吃不消的,你还有85岁的婆婆需要照顾……”她却回答:“每个人都有家,都有需要照顾的人,每位驰援的战士,都有牵挂着他们的亲朋。我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感染管理专职人员,我有责任用我的专业知识为白衣战士们披上最坚实的防护衣,把他们健康安全地带回家。”

2月11日,大附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队员紧急出征,一共25人,她在其中。

2月12日,医疗队到达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人民医院,在随后两天的岗前培训中,她耐心细致地指导每个队员,层层把关,并对队员们居住的房间进行感染防控布局,制作感控流程。

2月13日,队员们陆陆续续进入病区。对于安全问题,她严格把关,比队员自身还紧张。每位队员进入病区前,她都挨个帮他们仔细检查防护用品的穿戴,检查合格才目送他们进入通向病区的电梯。

队员进入病区后,她就一直在外等候。一是怕他们穿防护服会有诸多不适,如果有情况可以及时支援;二是为了及时指导下班的队员认真做好全身消毒后再回酒店洗澡更衣。

下午,队员们陆续出来,每位队员出来,她都赶忙上前关切地询问:“饿不饿?累不累?紧张吗?”然后监督他们脱防护服,认真检查每项消毒操作。

有一天下午四点,当最后一位队员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电梯,她迎上去询问时,队员却回答她:“杨老师,我想您一定会在这里等我的。”

在通山县医院,杨秀菊在做好队员和患者防护的同时,还会对医院保洁人员等进行指导,闲暇之余帮他们分担工作,还将自己的食物与他们分享。一位保洁员乐阿姨的家属还为此给她写了一封简短而真挚的感谢信。事情虽小,情谊动人。

疫情面前,这位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感控老兵,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守护每个需要守护的人,也用自己的爱和力量,帮助每位需要帮助的人。

(李东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