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各地有力有序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3/03 09:38


2月28日,祥云县园林绿化工人们正在绿化带里除草、松土。        [通讯员 李世祖 李骥 摄影报道]



2月23日,宾川县清水河香葱厂工人在对香葱进行初加工。    [通讯员 张义红 张 莹 摄影报道]



2月25日,巍山县庙街镇盟石村委会双堆村农民在苗圃地里种植樱桃。    [特约记者 张树禄 摄]



2月29日,永平县博南镇老街社区农民正在进行田间管理。    [通讯员 张 馨 摄]



2月26日,工人正在弥渡县毗雄河河东大桥至苴力敬老院段治理工程现场紧张有序施工。                [特约记者 李武华 摄]



2月24日,洱源县凤羽镇源胜村委会大充组村民正在田间劳作。    [通讯员 赵菊芳 赵喜杏 马果清 摄影报道]



3月1日,剑川县羊岑乡六联村群众在育秧苗。 [通讯员 欧庆海 摄]


□ 本报记者 黑毅鹤 特约记者 白家伟 赵雪梅 李灿美 通讯员 马 驿 朱 滢 李 静

连日来,全州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负重前行,迎难而上,实现健康复工、安全复产,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工作正有序有力推进,社会生产逐步恢复原有活力。

大理市

全方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大理市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全方位、多角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确保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相关部门与企业建立了微信办公群,线上普及复工复产防疫知识,有效掌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建立了日报告制度,动态监控企业返岗人员信息、复工复产数量及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问题,结合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其中,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缺少疫情防控物资的情况,多渠道协调口罩、测温枪等防控物资;针对企业运输难题,为来思尔乳业、金明药业等已复工企业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保障全市生产生活、防控物资正常生产供应;针对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困难,积极争取金融支持、财政奖补,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复工复产环境。

南涧县

出台多项政策助复工

南涧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出台多项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对部门管理范围内的42家企业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督促指导;县税务局建立“南涧纳税人交流”微信群,将全县357位各类纳税人归集在交流群中,由面对面的大厅服务转为“在线”非接触式业务服务,并对部分特殊企业和商户提供个性化纳税服务。同时,该县陆续推出“网格化分类管理”“扫码监督同步”“移动端办理”“补短强弱”“战疫战贫双推进”等举措,确保实现战贫战疫和复工复产双推进双胜利。

连日来,南涧县红云核桃加工、云南土林茶业、南涧秉炎农牧等40余家企业已陆续复产,大临铁路(南涧段)、南景高速公路等系列重大项目基本复工。

漾濞县

规上工业全面复工复产

漾濞县从稳就业、抓产业、保供应等多方面入手,科学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县级层面,结合全县实际,采取县处级领导挂钩企业项目,深入企业、项目建设单位和乡镇,及时了解复工复产中的问题,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和乡镇用工、运输、防疫等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力促尽快复工复产;农业生产领域,农业部门积极储备农资,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和农技推广力度,确保全县春耕物资供应。

截至3月1日,全县1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复工率达100%;大瑞铁路漾濞段、大漾云高速公路等16个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已复工14个,复工率达87.5%;全县春耕备耕种子就位271吨、各类化肥就位1700吨、农膜就位12吨、各类农药就位8吨。

云龙县

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云龙县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疫情防控与外出务工,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云龙县农业部门进一步加大协调服务和市场监督的力度,做好肥料、种子、农药、地膜等农用物资的储备调运工作,保障春耕生产所需。截至3月1日,全县已调运贮备种子318吨,贮备就位化肥19450吨,积造农家肥20万吨,就位农膜195吨、农药56吨。全县8户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其他各类中小型企业复工复产率达80%以上。县人社部门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媒介,及时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务工人员转移就业;同时,还联合县交运、人力资源公司等部门组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输送服务,保障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实现以就业促增收、促脱贫的目的。

鹤庆县

严格规范复工复产工作

鹤庆县从严格规范复工复产、全面落实优惠政策、优化提升政务服务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全县复工复产工作。各乡镇、各县级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管理要求,主动帮助企业、项目开展复工复产的登记、准备、备案工作,严格规范复工复产;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和对中小微企业信贷、创业融资的支持。该县还通过深化县处级领导和部门挂包帮重点企业机制,全力支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3月1日,全县已有133家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复工复产,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产43家、复产率达75.44%、产能恢复率达95%,省级重点项目复工10个、复产率达100%,州级重点项目复工24个、复产率达96%。复产企业、复工项目返岗人员共计782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