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大理号”务工专列出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2/28 11:16

务工人员准备乘坐“大理号”务工专列前往广州。 (图片由巍山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出发前,在大理火车站广场举行了欢送仪式。 [本报记者 张婧怡 摄]

务工人员仔细阅读防疫宣传手册。  [通讯员 陈红越 摄]

进站前,工作人员为务工人员测量体温。 [本报记者 张婧怡 摄]

务工人员陆续进站。  [通讯员 陈红越 摄]

□ 本报记者 张婧怡

昨日上午11时53分,首趟满载580名我州巍山籍务工人员的2020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理号”务工专列,从大理站出发直达广州南站。

当日,天空下着小雨,但大家都满怀欣喜、热情高涨。每个人都排队站好,等待统一出发的“号角”。

“我在广东打工两年多了,春节回来到现在,我已经在家很久了,我们很着急也很担心。得知用专列全程送我们返岗务工,我们都非常高兴,都说要好好工作。”来自巍山县永建镇营头村的张素波激动地说。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结合巍山籍在粤务工人员实际情况,我州安排组织了27日、28日两趟“大理号”务工专列,一次性向广东转移就业1162名巍山籍农民工。为实现疫情防控和返岗务工两不误,确保用工企业和返岗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就业,我州为此次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家门口”到“车门口”到“厂门口”的“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在此次行程中,专列每节车厢内,都由人社、医护、公安及县乡工作人员全程护送,人社部门还为每位务工人员提供了一顶红帽、一次体检、一份保险、一本防护手册、一套防护用具,并协调广东人社部门和企业点对点接迎返厂,切实保障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疫情防控期间,大理州人社系统围绕企业复产复工和转移就业等稳就业重点工作,迅速作出部署,加强统筹协调,采取果断措施,根据就业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转移、扩就业并举,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及时构建了州县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就业“一个指挥体系”,精准实施了稳就业27条、八个一批“两大举措”,抓细抓好意愿排查、线上服务、组织输出这“三个关键”,重点实施了复产复工和扩大转移就业“五进五送”专项行动。

截至2月26日18时,全州重点参保企业复工1469家,计划用工71290人,到岗6120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3929人,其中省外转移37647人,省内转移86282人,县内转移48372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12918人。有组织转移输出23654人。近期将计划转移5316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