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战前准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2/25 10:00

朋友问我的“疫”线手记,怎么没有更新了?不是不写,是真的太忙了。我都忘了到武汉几天了。

我接了个极具挑战性的工作,负责感控和培训,并进入临床专家组查房。

2004年我在地坛医院进修,那年,非典刚刚过去一年,全国对感控有了新的认识。我就按照当时的经验安排部署工作。

我带了十多个专职和兼职的护士,开始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准备工作。

我告诉小组成员:我们是整个团队的保护神,是他们的安全屏障。如果一旦有人感染,我们就功亏一篑,请大家务必认真对待这一场生死存亡的战争。

我要了解援助医院大楼及隔离病区的环境、通道及收治患者情况;每个队员的身体健康状况;防护物资适用情况;大家穿什么衣服上班,回来如何消毒;援助医院穿脱隔离服和我们培训的是否一样;消毒液、口罩等每天消耗多少……并形成实施方案。

我们穿了部队的军大衣,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进支援的医院,该院的医生护士看到我们,纷纷投来了期许的目光:“你们是部队的吗?”“我们是云南的。”经过电脑系统操作培训,了解适用的药物,穿脱隔离服的流程。同队长、护士长到医护人员的生活区、工作区踩点。我与联络的医生和护士也逐渐熟络起来,看着他们的工作真是辛苦,听他们讲述这两个月工作的点滴,我都会热泪盈眶……

她们告诉我们要注意什么,要小心什么,特别要注意医护人员之间的交流,防止有的医生感染了,不知道自己感染而传染给同事。

我们与联络的护士长合影,我问护士长是哪个科的?

护士长说:“我是眼科的,是李文亮医生的护士长。”

院长说:“非常感谢云南的医护人员来支援我们,抗日战争时期我们的华中大学就去了云南,今天你们来了武汉。”

“华中大学曾在我的家乡大理喜洲8年。现在还与我们当地合办了高中——华中师范大学大理附中……”大理与武汉的故事有很多,如今我们依旧在延续着这份缘……

(大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