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大理州实行特殊医保政策 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2/24 09:59

本报讯(通讯员 罗海彬 毕文明)疫情发生以来,大理州医疗保障局第一时间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四不论、三放宽、两通道、一兜底”的医疗保障措施,实行特殊医保政策,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线。

四不论。不论是临床确诊还是疑似病例,不论是城镇职工还是城乡居民,不论是否参加医保,不论是州内还是州外患者,均可享受同等的保障待遇。

三放宽。放宽个人账户支付范围,疫情防控期间,个人账户资金可以支付口罩、手套、棉签、消毒液、体温表等防控用品。放宽保障人群范围,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家属、陪护、医务人员及其他密切接触人员等全部纳入保障范围。放宽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目录,将救治所需药品耗材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不受现行医保“三个目录”限制。

两通道。开启绿色通道,为方便群众就医,取消转诊转院手续,及时提供联网结算,保障患者及时救治,在异地就医的,享受与本地同等报销比例政策。开启“先救治后结算”通道,患者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在预拨资金中列支,待疫情结束后,再进行清算,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确保医院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救治。

一兜底。救治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资金保障90%,其余10%由财政全额补助,患者出院时不需要支付任何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