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携手共进  团结一心  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随行物资援助车队到湖北咸宁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2/18 09:18

□ 本报记者 李百祥

“在我们湖北咸宁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云南大理州委、州政府和爱心企业给我们送来了最急需的物资,对我们提高抗击疫情能力,解决当前群众的生活问题将起到极大的作用,在此我代表咸宁市委、市政府衷心感谢云南大理州委、州政府和350万大理人民对咸宁人民的关爱。”2月13日下午,大理捐赠物资运输车队到达咸宁,咸宁市政府副秘书长熊峰代表咸宁市接收了物资,他表示,将把物资调配好、使用好,发挥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雪中送炭 一路向东

2月11日上午11时30分,7辆满载牛奶、鸡蛋、大白菜、瓶装水的运输车队从我州祥云县驶出赶往湖北。车上装载的是州内爱心企业和全州人民的爱心捐赠,这批物资总重量176.5吨,总价值88.26万元,分别是牛奶6008箱、核桃乳2004箱、瓶装水4900件、黄心大白菜50吨、鸡蛋1040箱,都是湖北群众近期急需的生活保障物资,大理沧龙物流有限公司主动承担了这批爱心物资16万余元的运输费用。

车队出发5个半小时后得知,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外省运送物资的车队无法进入武汉,我们这支车队此行的终点改为了离武汉80公里左右的咸宁市。

一路上很多小型服务区和高速出口都已经暂时封闭,还在开放着的服务区基本就只开放着超市、加油站和卫生间,餐饮和住宿全部都暂时关闭,每过一地都要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在2天2夜的路程中,大家基本上都是吃方便面、面包和火腿肠等包装食品,休息只能在车上。

由于任务紧急,车队的7辆运输车和1辆引导车中,除了其中1辆运输车有两名驾驶员可以轮换驾驶,其余车辆都只有一名驾驶员坚持驾驶。为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将物资送达咸宁,车队每天提前指定两个集合地点,各运输车辆按照统一的路线独立驾驶到集合地点集中,根据驾驶员的状态,组织适当休息再继续出发。

“前方路口从中间走遵义方向。”“靠右边走,别走错了”……在临时建的微信群里,车队队长不时将路况信息通报给车队各个驾驶员。长途跋涉、日夜兼程,所有人克服旅途的劳顿,坚定目标一路向东,以最快的速度把大理人民的浓浓情意送达咸宁。

2月13日14时39分,物资运输车队终于抵达目的地。此行累计行程1900多公里,用时51个小时。

有限路途 无限情谊

“我以前都是跑省内,这是第一次跑出省的长途,在这个特殊时期,服务区基本上不提供餐饮,吃住都是在车上,夜里我们会休息几个小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将物资运送到一线。”大车师傅念兴永是巍山县永建镇后庄村人,今年33岁。他告诉记者,2月10日沧龙物流联系他跑武汉送物资,家里人担心不愿意让他跑,他向家人保证会注意防护、注意安全后,毅然接下了运输任务。

州广播电视台高正达老师,从出发开始就静默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并嘱咐身边的朋友不要告诉家人他跟随车队去湖北的事。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新闻工作者,在危险关头打头阵、上一线义不容辞,但是不想让家人跟着担心。”

在我们跟随运输车队前往咸宁的同时,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25名医护人员也作为云南省第三批驰援咸宁医疗队队员奔赴咸宁。

一个个“逆行者”的故事,一幕幕星夜兼程的急驰,大理驶向湖北的路途虽然有限,但无限的却是大理乃至云南人民的情谊。

团结一心 共同努力

2月13日下午,车队穿过咸宁市区的街道时,我们看到坚守卡点检测的社区工作人员,看到守在小区门口的物业人员,看到缓慢行进着的交警巡察车辆,但很难见到以往匆匆的行人。

在物资交接地点,从曲靖运往咸宁的生猪、食用油等物资正在卸货;在路上,德宏、丽江、临沧的物资正在急速运送;在病房,援助医疗队的医生、护士正在奋力救治确诊患者。

按照中央“一省包一市”的指示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大理的医护人员一批批跟随省援助医疗队进入湖北,冲到了疫情防治的一线,大理州各县市政府正在积极调运生活物资准备后续的支援。

无论大理、咸宁,还是车队一路经过的贵州、湖南两省城市,我们看到各行各业都在按照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指示,共下“全国一盘棋”。“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一省包一市”的相扶发力,有人民群众的群防群治,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曙光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