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大理:下沉一线强监督 守土尽责促战“疫”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2/17 09:18

□ 通讯员 艾桂菊

当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忠诚履行职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

疫情发生后,全州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把维护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州纪委监委迅速成立监督检查领导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纪律作风监督检查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有侧重地开展监督检查。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时对分管联系部门、派驻机构和县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各监督检查室及29个派驻机构重点对联系县市及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和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12县市纪委监委主动出击,下沉到防疫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我承诺,带头执行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带头督促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这是巍山县纪委监委党员干部签下的《党员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大理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赴各乡镇和村组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将疫情防控责任从市级压实到乡镇、村、组,织密疫情防控“四级”监督网。鹤庆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发现问题,采取“一日两督察”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回头看等方式,对9个乡镇、54个县级部门和117个村(社区)实施全覆盖、不间断的精准监督,向相关部门反馈问题39个,并督促立行立改。宾川县纪委监委先后派出15个督察组,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检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对10个乡镇和34个疫情防控成员单位开展纪律检查,以高频度、强有力的督察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积极派员参加州委、州政府疫情防控督察,并到各卫生医疗机构开展实地检查。

“对在疫情防控中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以权谋私、截留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行为,从严从快查处,及时通报曝光。”按照州纪委监委要求,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公布来信举报、网络举报和电话举报方式,广泛收集和受理各类信访举报,结合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从严从快查处了公职人员在疫情期间违规办理客事、党员干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截至目前,大理市纪委监委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及违规办理客事等3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追责;宾川县纪委监委对一起网络舆情进行调查处置,提醒谈话一人、批评教育一人;云龙县纪委监委查处并通报了一起违反纪律的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