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张雪艳:

“这么多天没见家人,心里还是挺想念的”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2/14 09:48

□ 本报记者 马丽芳

“今天第二批医护人员进去换我们,但我们暂时还不能回家,要在州二院隔离观察14天才能接触他人。这么多天没见家人,心里还是挺想念的。”2月10日下午,张雪艳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当日上午,张雪艳和大理州人民医院首批进入隔离病区的其余5名医护人员,经过14个日夜的坚守,顺利完成医疗救治任务,暂时撤离隔离病区,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和轮休。

今年41岁的张雪艳是大理州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1998年她从大理卫校护理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南涧县宝华中心卫生院工作。2004年9月,她调入州医院感染科。2015年,她参加院内公开护士长选拔考试,成为感染科二病区护士长。

张雪艳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护理专科及本科的学习,她曾先后到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进修。2012年参加云南省急救中心组织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班”培训学习。2009年及2013年,她参加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隔离治疗工作。多次进修培训学习及处置疫情的经历,让张雪艳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雪艳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随时做好收治患者的准备。1月28日00:55,她的手机突然响起,电话那头,话音很急促。电话这头,张雪艳没有半点犹豫,就说:“还是我先进去算了,毕竟我对隔离病区的工作情况更熟悉点。”就这样,张雪艳成了州医院第一批医护人员里最先进入隔离病房的护士。

“新冠肺炎隔离病区的工作方式、房区分布、穿戴及生活作息时间等都与平常的工作有很大区别。我多次参加过隔离病区的工作,对防护、消毒隔离等工作心里比较有底。” 张雪艳对记者说,她进入隔离病区那天,把房区分布及每一个区域的工作流程都做了细致地规划。她边收治病人,边规划流程、排班、制定岗位职责。

由于隔离病房不允许家属陪护,没有保洁员。因此,该病区的医护人员身兼数职,除了对患者进行诊疗和护理外,每天还要负责给患者送饭、打开水,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对隔离病区的卫生保洁、消毒和垃圾处置等也成了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

“对患者的护理都不是大问题,每天最大的工作量就是对病房进行清洁和消毒工作。这里产生的所有垃圾都是医疗垃圾,每天都有五六箱垃圾,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等做完这些工作,身子都湿透了。”张雪艳对记者说,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她也会想念家人,尤其牵挂生病住院的婆婆和读高三的女儿。

张雪艳的丈夫家有8个兄弟姊妹,丈夫是唯一的儿子。自从他们结婚以来,婆婆就一直跟他们生活在一起。这么多年,张雪艳和婆婆也建立了很好的婆媳关系,在婆婆心里早已把她当成了自己的第八个女儿。

“一开始我没有告诉她我在隔离病区,但是她住院,我没有去看她,她就一天追问,瞒不住了才告诉她实情。为了让婆婆安心养病,工作之余,我也会跟她视频聊天。因为担心我的安全,说着说着,婆婆就会忍不住掉眼泪。”张雪艳说。

从春节前开始,婆婆就一直在住院治疗,老公和几个小姑在医院负责照看婆婆,家里就只剩女儿一人。为让张雪艳安心工作,懂事的女儿每天都会把自己的生活点滴录成视频或者拍成照片发给妈妈。而在隔离病房里忙碌的张雪艳并没有时间看。只有完成一天的工作,脱下穿了六七个小时的防护服,回到生活区,洗完澡后,才有时间坐下来翻看手机。

“这段时间我和她爸爸都顾不了她,看了她发来的视频和照片后,我心里挺想她的,觉得很对不起她。她怕我担心,又会给我发一些幽默的小故事。”言语间,张雪艳对女儿无比心疼。

张雪艳和家人相互挂念,这些挂念也成为她坚守一线的动力。

“我也经常给她说一些暖心、鼓励的话语,嘱咐她保护好自己,让她不要操心家里的事情,不要分心,安心工作。我们等她平安归来。”张雪艳的丈夫何中卿说。

有了家人的支持,张雪艳义无反顾地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完美诠释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担当……像张雪艳他们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一样,第二批医护人员也义无反顾。此时,他们正在隔离病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