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大理市银桥镇:疫情防控正当时  洱海保护不停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2/14 09:45

银桥镇洱海保护滩地管理员及时清理死亡水草

银桥镇洱海保护应急打捞人员清理沿岸湖面打捞死亡水草

□ 焦凌峰/文 彭映曦/图

“当前的疫情防控是我们全镇的中心工作,洱海保护工作同样不能放松!”在近日召开的银桥镇洱海保护工作会议上,镇党委副书记、代镇长高柳泉要求。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大理市银桥镇干部职工全员在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抓好抓实洱海保护各项工作。

大理市银桥镇辖区内洱海近岸水域线长7.5公里,洱海保护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今年春节期间又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银桥镇洱管所和沿海岸线各村在全面落实防控安排的同时,多措并举,确保洱海保护水质保卫工作不断档。

“洱海保护工作必须确保每天每个重点位置都有人员开展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对聘请的40名应急打捞人员和滩地管理员及时配发口罩和消毒品,要求他们在做好相关工作的同时对路过的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的宣传。”银桥镇洱海保护执法中队中队长杨彬介绍说。

春节期间,银桥镇洱管所围绕水质保卫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抓好蓝藻防控、管水控水、截污体系排查整改、三清洁、沟渠封堵、清水入湖、河道排查、库塘管理、渔政执法监管等工作,将聘请的40名清洁员和滩地管理员分散分布在近岸水域线各点,每天对滩地垃圾、死亡水草和沟渠垃圾杂物进行及时清理打捞、清运,并监测湖湾水质情况。

大理市银桥镇生态环境综合服务中心放弃春节休假,在投入防疫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坚持每天对镇辖区洱海近岸水域开展巡察和监督,确保特殊时期洱海保护工作“无死角”。

该镇抓实生态廊道、1806小镇等在建项目裸露土面的覆盖巡查工作,防止扬尘和雨水冲刷入湖。加强对沟渠封堵情况巡查整改,特别针对水量大的沟渠采取从入湖口至山脚箐口全线巡查的方式,在查明水源的基础上,按照管住源头、中段分流至库塘、湿地净化、下游封堵抽吸的方式进行处置。对现有建成“清水疏导”项目加大巡查管控力度,确保清水入湖。加强节水管水督导,充分发挥好管水员作用,做好引水工作,确保上游沟渠水和田地水引入库塘,引导小春中耕灌溉使用库塘蓄水。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强化对养殖户和餐饮户的督查,严格禁止屠宰污水、餐厨污水直排。倡导好文明祭祀,严禁燃放鞭炮等产生的垃圾进入沟渠河道、进入洱海。加大截污治污管网巡查力度,确保辖区截污治污体系安全、正常运行。加强辖区旅游秩序管理,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严格确保村内各条主干道尤其是廊道范围内出现人群聚集、占道经营和喂食海鸥等情况。充分发动各村党员和群众,进一步抓实“三清洁”工作。要求各村每天对村内公共区域和村间巷道进行消杀毒,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村内环境安全。全镇1月24日至今清运生活垃圾330多吨。加大辖区入湖河道、沟渠、田间地头等区域整治力度,组织专人全面开展清垃圾、清畜禽粪便、清沟渠工作,强化附近有垃圾堆放点的沟渠长效管理,使辖区沟渠整治形成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