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月22日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23 14:54

中国共产党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22日在大理市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州纪委委员32人,列席291人。

州委书记陈坚出席全会并讲话。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州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陈豪书记讲话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唐定文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责任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大理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陈豪同志在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陈坚同志在州纪委八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陈豪同志讲话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刻分析大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净化大理政治生态作出安排部署。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州党委、纪委的决策部署。

全会指出,2019年是大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对全面从严治党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在省纪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政治责任,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切实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着力深化洱海保护治理政治监督,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与不法商人和黑恶势力相互勾结、沆瀣一气,大搞利益输送等严重污染政治生态问题,坚持从严监督执纪与合理容错纠错相结合,一体推进巡视整改和政治巡察,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大理纪检监察工作浓墨重彩的一页。

全会强调,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性总结和认识。必须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忠实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必须始终准确把握形势任务,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必须始终围绕中心主动作为,不断提升大理纪检监察工作“辨识度”和“贡献率”;必须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州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以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大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的政治自觉。坚持把洱海保护治理政治监督作为“两个维护”首要任务,推动监督执纪精准化、常态化、制度化,为洱海高水平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聚焦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州整体脱贫目标,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以严格监督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第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监督职能。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省州党委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及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落实落细。贯彻政治巡察工作方针,提升巡察监督实效。强化派驻机构管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管的力度。规范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泛化、简单化,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第三,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作风建设获得感。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庸懒散”“推拖滑”等纪律作风突出问题。围绕环保、教育、医疗、自然资源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

第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统筹推进反腐败斗争。

第五,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推动以案促改往深里走、实里抓。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八个坚决肃清”、推进“清风云南”建设行动,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机制,建立领导干部插手干预资源性领域经济活动报告报备等制度。加大以案促改力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着力清除制约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之乱。

全会要求,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争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要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切实担负起守护党的初心使命重大政治责任。要认真贯彻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深刻检视发生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发生在纪检监察干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为鉴筑牢纪法防线。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奋力推动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政治生态高质量建设,书写好大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