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三尺接警台 情系千万家

2019年,大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报警电话近十八万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15 10:26

110!一个老百姓脱口而出的数字,一个带有民生温度的电话号码,转眼间,已经走过了34个春秋。34年来,依托110这道空中电波,无数公安民警为你我的生活提供保护。它是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第一道防护线,虽未曾谋面,却每分每秒都守候在您身边,全年无休,永不停歇。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110接警员和他们背后的故事,感受他们繁重紧张,却又甘之如饴的警察故事。

□ 通讯员 霍珍珍

来到大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这里并没有警匪片中的激情喧闹,只有清脆的键盘敲击和轻声细语,还有不定时的视频调度。每天,接警员们都以一句“您好,110……”作为一天工作的开始;每天,他们都会听到老百姓最急切的呼声;每天,他们都在各种各样的警情中忙碌地度过。可是,他们的工作远不止是接听电话和在电脑上录入警情,而是承担着每宗警情的指令发布、全面协调、督促落实等重要职责。

接警台前时刻保持冲刺状态

张丽英,大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2018年3月从指挥中心文秘统计岗位调整到110报警服务平台。在她眼中,110接警工作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处于基础性战略地位。

2019年9月7日16时58分,大理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平台又传来一阵急促的铃声,在挖色镇老环海公路发生一起两人当场死亡、多人受伤的交通事故。接警后,张丽英积极协助值班民警迅速请示领导并调集派出所、交警和消防部门警力赶赴现场处置,同时电话向州公安局、市委和市政府报告相关情况。指令出警、信息报送、请示领导等相关工作开展及时,为该起交通事故后续处理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心怀热爱,孤独坚守

肖秀娟,大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2007年进入大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工作。

在十多年的接警生涯中,肖秀娟几乎每年春节都是在单位度过的。华灯初上,夜幕降临,窗外的热闹不属于他们,只有大屏幕上的监控和一串串数字吸引着他们的注意力,只有接警员的应答声在大厅里此起彼伏。

让她能够孤独坚守的底气,来源于心中一直保持的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在她眼中,110不仅仅是一串简单的数字,它是守护百姓安全的生命线,是维系警民之情的爱心桥梁。

每天24小时的全天候值守,每天400余个、每年10万余个来电,都凝集着指挥中心全体人员的用心。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接警员,尚秀娟和同事们苦练基本功,学习法律知识,把公安局、辖区派出所、联动单位的电话号码熟记在心里,确保指挥调度工作精准到位。

把110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毛利江,大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警员,也是2007年进入指挥中心工作的,从一开始的视频值机员到110接警员,他一待就是12年。

大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目前有接警员20人,每位接警员每天工作12个小时,每人每天大概要接近200个报警电话。“润喉片是常备的,有时接警时间太长,耳朵也受不了。”毛利江说,最关键的是,接警员上班时必须时刻保持头脑冷静,因为不知道下一个电话是否为重大警情。但有时候,他们也会接到一些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报警人自己完全可以解决的问题,甚至一些无理取闹的“奇葩警情”。

2019年,大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报警电话179335起,有效警74974起,无效警104361起,无效警情占全部警情的58.19%。110是“生命线”,毛利江希望大家都能把宝贵的110资源留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