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漾濞县“五个一批” 抓实就业扶贫组织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13 09:50

本报讯(通讯员 邓丽华 字婧玲) 为进一步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漾濞县结合实际,整合就业扶贫资源,积极探索提升就业扶贫组织化的新路子。三年来,实现全县贫困乡、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全覆盖,有转移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100%推荐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

技能培训就业一批。为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劳动技能,漾濞县针对贫困群众不同的年龄、文化程度、身体状况、自身意愿和市场需求,开展精准培训,让培训更实际、更接地气、更符合群众需求。全县2019年共组织开展各种技能培训20余期,完成技能培训2163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85人次。

就地就近就业一批。针对家中有老人、孩子不便外出务工的群众,采取就近就地在“家门口”就业的方式解决就业问题。通过成立核桃管护公司、引进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核桃精深加工等,积极鼓励当地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就地就近吸纳劳动力就业417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16人。同时,建成“就业扶贫车间”3个,聘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务工28人。

开发专岗就业一批。开发行政村(社区)扶贫公益岗位,将公益性岗位优先用于安置贫困劳动力,对零就业贫困家庭实施“一户一策”就业帮扶。全县共开发设置专岗就业6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20人。

转移输出就业一批。依托沪滇协作对口援助机遇,进一步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切实做到“输得出、稳得住”。2019年共转移劳务输出就业16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35人。

自主创业就业一批。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等模式,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与71家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合作关系,2019年共发放各类创业贷款4805万元,支持458人创业,带动1145人就业。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和产业扶持利益联结机制作用,扶持自主创业就业,实现自主创业就业24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