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年终总结要报喜也要报忧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09 09:27

□ 杨锡全

岁末年初,年终总结正当时。一份好的年终总结,一方面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回顾取得的成绩,从而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另一方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以便来年取长补短,更上一层楼。

然而,现实中有的部门和单位为了突出自己的功劳和政绩,年终总结时往往只说成绩不谈问题。对于成绩,无限放大,反复总结,甚至夸大其实,脱离实际,名不副实;而对于问题,则是避重就轻,简单罗列鸡毛蒜皮的小事,对问题的根源要么言不及义、混淆视听,要么避而不谈,以此掩盖问题、淡化问题……如此报喜不报忧的年终总结,不但不能正确认识工作的真实情况,而且还会滋生、助长形式主义之风,阻碍工作的顺利开展。

要避免年终总结只说成绩不谈问题,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客观准确地总结部门单位的工作情况,客观公正地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尤其是自身存在的问题。其次要勇于“自揭伤疤”,把问题说透,把差距找准,把缺点说明,深入剖析、深入反省、深刻思考,从而在此基础上科学地制定新举措、新办法、新思路,不断推动工作向前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