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扎根基层三十载的“阿东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08 09:55


2019年11月28日,邹绍雄在宝丰乡东山村下村村民小组进村公路开挖现场指挥挖路。


□ 特约记者 旷宏飞

通 讯 员 杨志平 杨伟松 文/图

“多亏了阿东爹,现在我们村村寨寨都通路,就医就学都方便。”“我们种核桃、花椒、重楼,一年下来收入十多万元。”……不管你走进云龙县宝丰乡东山村哪个村组,村民们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就是“阿东爹”。

带着好奇,记者跟随宝丰乡工作人员来到东山村一探究竟,看看村民口中的“阿东爹”到底是谁。几经辗转,我们来到下村进村公路开挖现场,只见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一会指挥挖掘机施工,一会查看路面,来回奔波在挖路工地,一打听,才得知那个一直忙碌的老人就是村民口中的“阿东爹”,名叫邹绍雄,是宝丰乡东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他是“修路先锋”

邹绍雄,1958年生,中共党员,从1988年开始他就一直在宝丰乡东山村工作。扎根基层31年,邹绍雄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扑在村委会的工作当中,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他也从30岁的小伙子变成了61岁的老同志,但一直不变的是一心为民的初心,村民们都很敬重他,亲切地称他为“阿东爹”。“既然群众选我当干部,我就应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只有这样,才对得起群众。”上任后,他就从群众最关心、最心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带领群众大干基础设施、产业培植等扶贫项目。

“要致富先修路,只有道路通畅了,才能迎来发展机遇。”上任以来,邹绍雄就始终把以交通为主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积极向上争取项目, 千方百计筹措资金, 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东山村乡村、村组公路总里程达84公里,实现了村村寨寨通公路的目标,群众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们邹绍雄书记来召开群众会,来做思想工作,后来群众被他说服了,答应挖路了,我也一直在这里,他也天天来帮忙。若没有他这么帮助我们,我们这条路是挖不成的,等路通了, 我们去宝丰乡政府也就十多分钟,真的很方便!”不善言辞的东山村下村村民小组长杨卫明眼里泛着泪花!

他是产业发展“领头雁”

作为群众“领头雁”的邹绍雄,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他带领村组党员干部几乎跑遍了东山村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最终结合东山的光热资源、海拔高差、立体气候,确定了“高矮结合”“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核桃、花椒、梅子、麦地湾梨、生猪、黑山羊、重楼等优势特色产业。

“产业方向确定以后,关键就是如何发动群众参与进来。要想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就必须先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邹绍雄说到做到,首先发动家人种植核桃、花椒、梅子、重楼,又组织党员和村组干部根据自家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核桃、花椒、梅子、麦地湾梨等种植业和生猪、黑山羊等养殖业,及以重楼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岩曲场群众吴树光说:“一开始,我也不敢多发展这些产业,怕失败,但是看到党员和村组干部们收益一年比一年好,我也就开始种植花椒、核桃、梅子,这几年又种了点重楼,今年花椒收入三万多元、核桃2万元,再加上重楼、梅子其他产业收入,一年下来毛收入在十万左右。真的很感谢邹绍雄书记,若没有他当时来发动我们,我家日子也不会这么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邹绍雄的带领下,通过全村党员和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东山村已发展核桃8400亩、麦地湾梨2000亩、花椒2000亩、梅子1200亩、以重楼为主的中药材300亩,全村大小牲畜存栏两千六百多头(只),全体村民户户有增收项目,家家有稳定收入。

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推进以交通为主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只是邹绍雄扎根基层这31年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中的两件事。31年的时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