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云龙县:“黄金叶”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挪新窝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03 14:20


杨伟东在分拣烟叶。


“感谢党,感谢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这辈子都没想过我们一家都够走出大山,住进这么宽敞明亮的单元房……”云龙县白石镇中和村农户杨伟东、杨伟兵两兄弟兴奋地说道。杨伟东、杨伟兵两兄弟都住在简易的生产用房里,2017年因为住房问题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解决住房问题,2018年两兄弟被纳入中和村易地搬迁对象。中和村的易地搬迁地址设在距离县城5公里的云龙县果郎镇,生活十分便利。刚开始两兄弟不愿意搬出大山,离开自己熟悉的土地,经过工作人员多方面、多次动员,最终两兄弟怀着“忐忑”的心情同意搬迁到果郎福堂搬迁点。

2019年10月,果郎福堂搬迁点已全面完工,开始分房到户,杨伟东、杨伟兵等6户22人根据自己的家庭人数抽到了新房。根据搬迁要求,搬迁户在搬迁前要缴纳1万元的自筹资金,1万元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相关工作人员在收取杨伟东、杨伟兵两兄弟的自筹资金时,两兄弟交不出钱来,因为两兄弟在烤烟种植前期投入资金较多,再加上家中都有一个上学的小孩,拿出1万元的自筹资金对他们来说是个难题,但他俩都郑重表示,只要等烤烟卖了就一定把自筹款交上。

2019年10月10日,杨伟东激动地发了一条朋友圈:“搬迁款卖着了”,并附上自己的烟叶收购凭证,粉红色的凭证上写着实收金额10662.47元。据悉,杨伟东2019年种植8亩烤烟,总量32.9担,交售金额49350元。与杨伟东一样,中和村6户易地搬迁户里有4户都是种烟农户,烤烟成了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

烤烟产业是中和村的传统产业,云龙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自2016年挂钩中和村以来,积极发挥烟草产业优势,将烤烟生产计划向贫困村倾斜。2019年中和村共有种烟农户20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共签订种烟合同面积1743.5亩,产量4976担,种烟农户收入720万元左右。

长期以来,烟草产业一直是云龙县产业发展的“火车头”,烟区脱贫攻坚工作离不开烟草的帮助和支持。2019年全县共有诺邓、宝丰、功果桥、检曹等八个乡镇种植烤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23户。种烟总量高达10.2万担,创历史新高,均价29.29元/担,2019年全县烟农收入高达1.49亿元,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12月16日,果郎福堂搬迁点彩旗飘扬、锣鼓喧腾、热闹非凡,591户2198人的易地搬迁户陆陆续续地住进了新家,中和村的易地搬迁户也都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陆续搬了进去。

虽然中和村已经顺利脱贫摘帽,但按照“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的工作思路,云龙烟草扶贫人依旧奋斗在脱贫致富的一线,使“黄金叶”助力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奚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