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文化

大理攻略 | 走吧,一起漫步洱海边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1/02 23:33

(121)走吧,一起漫步洱海边

今天你走路了吗?

漫步洱海边,洱河森林公园、洱海月湿地公园、海西某一段不知名的海滨小径,没有什么目的,就仅仅只是走路,披一身橘子色的朝阳,吐呐着芬芳的空气,听细浪层层推叠拍打沙岸的声音,经过某个静悄悄钓鱼的人,邂逅三五只快乐歌唱的的小鸟,伸一个长长的懒腰,对着太阳微笑,舒适极了。

洱海边有步道了哦,细心的朋友会发现,最近,洱海边一段一段,修起了非常漂亮的步道,有6.5米宽的慢行步道,2.0米宽的老年步道,还配有由卫生间、自行车停靠点、售卖点组成的驿站,正是“生态走廊”,与这个走廊并行的,是生态湿地与净化建设、河口三角洲湿地恢复、植物恢复等生态修复工程,听上去有点抽象,走进去,只见青灰色的崭新步道弯曲在草坪间,伞状的绿树错落有致,洱海若隐若现,漫步其间,大理人的幸福指数,便蜿蜒脚下。

漫步洱海边,最美的就是触手可及的大理蓝。那是天空之蓝,湖水之蓝,尤其是雨过天晴,被雨水濯洗过的天空蓝得一尘不染,偶尔飘过的云朵,更是白得像绵花糖,咬一口仿佛会甜。此时天空下的洱海,蓝得透绿,如同温润的玉石。漫步洱海边,让身体和灵魂被纯净的大理蓝层层浸染,那是最明净的蓝,最透彻的蓝,最柔软的蓝。这样的蓝,是大自然对大理的深情馈赠,掬一捧畅饮,比美酒更醉人。

漫步洱海边,最有意思的,莫过于走进某一条鲜为人知的小径,那是天天在大理走路的人们踩蹋出来的。洱海边多水柳,柳荫中,沙石间,一条若隐若现的小径,慢慢走进去,朝阳从洱海东面缓缓升起,阳光穿过水柳落成细细碎碎的光斑,人走在如梦光影里,每一片树叶都碧透如玉,映照得满心满眼碧透如玉。

如果是冬天,水柳叶子落尽,瘦俏的枝条静默在天地间,与远山近水一起,成为画师难描的淡墨画。那时洱海更蓝,深蓝,天空像一面幽蓝的湖水,倒扣下来,丝丝缕缕的蓝,仿佛可以一把把撕扯下来。这个季节漫步洱海边,水鸟多起来了,它们都是千里迢迢来越冬的,阳光下探出黑色的小脑袋,随着海浪轻轻起浮,怎么看都看不够。

如果是雨天,撑一把伞,听小雨沙沙落在伞上的声音,看洱海在阴云下呈灰白的颜色,细雨落在洱海里,突然炸开一片唢呐声,那是休闲的老年人乐队,在练曲子,就像晴天不时会遇见柳荫深处作画的人,在洱海边走得久了,这一切都将习以为常……

就这样,选一个周末的清晨,一起漫步洱海边,忘却疲劳忘却烦恼,休憩身心,约吗?

小贴士

温馨提醒:目前,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正在建设中,其中包含129公里生态走廊,走廊上有慢行步道和老年步道,洱滨村已有修葺完成的1公里示范段。2019年内计划完成开放10公里,整个工程拟于2020年底建设完成。届时,走路,骑自行车,电瓶车环游洱海,将成为潮游大理生态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