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国际

特朗普遭美国会众议院弹劾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17:22

12月18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主持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投票。新华社发(奇普·索莫德维利亚摄)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8日电(记者 孙丁 徐剑梅) 由民主党人掌控的美国国会众议院18日表决通过两项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正式指控他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遭众议院弹劾的总统。

在议员们数小时“舌战”后,众议院当晚举行全院表决,首先以230票赞成、197票反对、1票出席的结果通过滥用职权弹劾条款,随后以229票赞成、198票反对、1票出席的结果通过妨碍国会弹劾条款。

两次表决中,民主党人总体保持团结,仅个别议员投反对票,1人两次投出席票;共和党人则“铁板一块”,无人投赞成票;唯一一名独立派议员均投赞成票。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在表决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今天对“美国宪法来说是个好日子,但对美国来说却不是”。正在密歇根州出席政治集会活动的特朗普在讲话中炮轰民主党人和针对他的弹劾案,称赞共和党人在众议院表决中展现的团结。

特朗普弹劾案接下来将进入由共和党人掌控的参议院审理阶段,须有至少三分之二参议员的支持才能将特朗普定罪和罢免。参议院预计明年1月开始审理弹劾案。各方普遍预计,弹劾条款难以在参议院通过。

18日众议院辩论期间,有美国民众聚集在国会大厦外表达立场。弗吉尼亚州的泰丽·沃特斯对新华社记者说,尽管弹劾案结局缺乏悬念,但她依然支持弹劾特朗普,因为后者行为不当。马里兰州的汤姆·库尔策亚则认为弹劾案根本站不住脚,但他承认,华盛顿政治斗争正在伤害美国。

这是12月18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拍摄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佩洛西9月24日宣布启动众议院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等随后就特朗普被指寻求他国帮助调查政敌一事展开调查。但白宫认为弹劾案不合法、过程不公平,一直拒绝配合。

根据美国宪法,总统、副总统和所有公职人员因“叛国、受贿或其他严重罪行和不检行为”遭弹劾并被定罪时,须予以免职。美国宪法还规定,国会众议院独握弹劾权,弹劾案审理权则在参议院手中。

在特朗普之前,美国第17任总统安德鲁·约翰逊和第42任总统比尔·克林顿分别于1868年和1998年遭国会众议院弹劾,但均未被参议院定罪和罢免。1974年,美国第37任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在国会众议院就针对他的弹劾条款进行表决前宣布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