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云南

云南省双拥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军政军民团结全面巩固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17:03

12月25日至28日,全国双拥办调研组到我省调研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工作。27日,云南省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汇报会在昆明召开。

  据悉,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拥工作的决策部署狠抓落实,全面巩固党对双拥工作的领导,构建军地协同高效联动的双拥工作机制,以务实举措有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军政军民团结全面巩固,军爱民、民拥军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省双拥办负责人介绍,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备战打赢作为政治责任,主动服务改革强军,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当好支持改革强军“第一责任人”,推动驻滇部队营区周边环境整治、创建美丽军营等工作,探索形成并推广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德宏模式”。聚焦部队打仗所需,在保障驻训演练、军事建设、征集兵员、慰问部队官兵等方面持续发力,展现了云南作为和担当。严格落实双拥和退役军人政策,2019年先后出台《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18条措施的意见》等,第26年在全国率先完成军转干部安置任务,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和专场招聘会,全省民航、铁路、水路以及公交、金融、旅游、医疗等领域军人军属优先优待措施全面落实,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广大优抚对象的幸福感、荣誉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滇部队始终把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作为军政军民共同的政治荣誉,积极开展创建活动,18个城(县)申报创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为历届最多。各地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全社会参与双拥的氛围更加浓厚。

  多年来,驻滇部队始终牢记人民军队为人民宗旨,在抢险救灾、维稳处突、强边固防中当先锋、打头阵,在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中树新风、当标杆,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尹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