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人民网评:ETC“好事不讨好”,需找准背后病灶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8 16:53

“让你出不了桂林。”近日,广西桂林绕城高速七星收费站工作人员阻止未办理ETC的车辆上高速,并撂下如此狠话。媒体曝光后,当晚该收费员便被开除。而事实上,除了“让你出不了桂林”之外,近期媒体还曝光了各地发生的多起强制办理ETC的事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汽车社会,一张小小的ETC卡,牵连千家万户的权益。从社会层面来说,各政策各部门都在大力倡导和鼓励车主办理ETC业务。然而需要指出,究竟办不办、什么时候办ETC,都是公民的权利和自由。那些在指标分配、考核压力等因素驱使下,而滋生的种种“刁难”行为,是不被允许和纵容的。

遗憾的是,现实中荒唐还真不少。此前,厦门北站收费站打出“未安装ETC,不欢迎使用高速公路”的横幅;在天津,滨海站等六座收费站入口的人工车道一度全部取消;更有甚者,华北某县级市连高速公路都没有,一级路收费站也未设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通道,各个机关却都被摊派了安装指标……不客气地说,此类荒唐行径的背后,既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的影子,也凸显出对象意识和服务意识的缺位。而从根本上说,也是政策传导“变形”和基层现代治理能力欠缺的体现。

如今在基层,这样简单操作、“用力过猛”的情形,似乎并不少见。前段时间,山西洪洞县一村就被曝以保护环境为由,挨家挨户把村民家中的炉灶用水泥封住,不许烧柴火做饭,以免污染空气,引发质疑。而在此前,一些地方也在禁摩限电、家禽养殖等方面,传出“一刀切”的简单处理方式。这些“用力过猛”的操作,不但容易招致舆情危机,拉低政府形象,长远看也并不能化解分歧,平衡好相关方利益,不利于社会互信的养成和沉淀。

其实,从现实和趋势来看,我们推出的一些政策,动机无疑是好的,最终的效果也会是好的。之所以会半途而废或者陷入被动,问题就出在认识太浅、方法太简、心态太急。需要指出,任何一项事关民生利益的好政策,在实际落地执行层面,都不能“一刀切”、“一窝蜂”,而要根据各地实际,循序渐进、妥善规划安排。对在落实中出现的种种不合理行为,要坚决喊“停”,同时也要给群众充分的过渡和替代方案。动不动就喊出“一个不留”,不符合现代社会法治精神,也不利于好政策真正“结”出好效果。

进入新时代,提升各级各地政府部门的治理思维、能力和水平,迫在眉睫。如何把一件动机好、利于社会发展的好事真正办好,值得思考。而好事的效果最终好不好,不能光看各种数字和报表,归根结底也要看人民满不满意、群众认不认可,群众的体验好不好。新的时代背景和条件下,必须要有对象意识和服务意识,防止陷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窠臼。把民生“小事”真正办好,需要好思路,更需要好耐心和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