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轮播图

一次夜伏

——大理市上关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打击非法捕捞侧记

作者:大理日报 来源:大理日报5版 时间:2019/12/28 15:57


12月7日晚,执法人员收缴非法捕捞船具。

□ 通讯员 马思明/文 苏碧泉/图

12月4日晚,在大理市上关镇洱海边,伏击蹲守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深蓝色执法工作服装,配备着夜巡设备,正在精神高度集中地搜寻洱海边的偷捕人,一旦有非法捕捞的动静,他们就立即开展行动,对非法捕捞者进行截堵。

这群在洱海边巡查突击非法捕捞作业的“夜行卫士”正是大理市上关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队员。上关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是一支由16名执法人员组成的队伍,一直配合相关部门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当晚21时许,上关镇执法中队共出动执法员6人次和执法车2辆,在纵深19.7公里的区域内开展行动,他们采用伏击蹲守的方式对非法捕捞作业行为进行截堵。22时许,海风寒冷刺骨,执法员已浑身冰冷,但为了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他们仍坚持守候,这时非法捕捞者张某进入执法员的视野,执法队员迅速冲上去,成功将张某截获,现场成功收缴违规网具6只“地笼”,对其进行教育,罚款500元。

据统计,12月5日和6日晚20时许至23时许,上关镇综合执法中队继续开展夜巡行动,出动执法员14人次、执法车4辆,收缴“地笼”网7只,查获非法捕捞船具3艘。在连续3天的夜巡蹲守行动中,执法人员对非法捕捞者重拳出击,查处非法捕捞工具及打击破坏洱海渔业生态的违法违规行为。

大理市上关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长沐升介绍说,上关镇积极保护洱海水质和维护洱海生态平衡,日常对沿湖进行不定点、不定时巡查防控,发现问题做到快速响应、快速处置,有效震慑了非法捕捞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