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旅游

苍山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6 11:11

   刘志奇 摄

一、景区概况

大理苍山,又名点苍山,是世界地质公园,面积约为500平方公里。苍山位于滇中高原与滇西横断山的结合部,处于云岭山脉的南端,历次的地壳运动造就了它磅礴的气势。苍山十九峰夹十八溪形成梳状的地貌。最高峰马龙峰,海拔4122米。苍山由于山势陡峭,气候的垂直差异极大,具有寒带、温带和亚热带的垂直气候,这里植被茂密,孕育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为便于游客饱览苍山洱海胜景,苍山洗马潭索道是由天龙八部影视城起,途经七龙女池而直达苍山之顶洗马潭的观光旅游索道。索道全长5555米,垂直高差1648米,全套设备法国进口,该索道为8人座封闭式吊厢,乘坐安全舒适,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旅游客运索道之一。索道分为上、中、下三个站点,主要设计的游览线路为下站天龙八部影视城到中站七龙女池景区,再到上站洗马潭景区。苍山洗马潭索道线路将全面向游客展示苍山独特的地质特点、险峻的冰川遗址、秀丽的山色风光、神奇的溪谷秀色、多样的植被花卉,以及罕见的野生动物奇观,去领略苍山云、雪、林、泉、石、花等组成的天然景观,带领游客探寻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让游客体验前所未有的神秘之旅。苍山是国际著名的第四纪末次冰期“大理冰期”的命名地,山中盛产五彩斑斓、天然的大理石。苍山无论在地质学、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等学科领域中,都有很高的科学价值,被公认为世界物种多样性的关键地区之一。

    苍山洗马潭索道沿线的著名景点之一的“七龙女池”,是民间传说洱海龙王7位龙女沐浴休息的场所。七龙女池溪水延绵不绝,清澈见底,由于七潭池水间落差不大,流水迂回婉转,或缓流于石上,或滑落于潭前,或流动成溪,或汇集成潭。周围巨石千奇百怪,溯溪而上,池水一潭比一潭小,景致一潭比一潭奇,水色十分清澈。索道终点的洗马潭位于苍山玉局峰和龙泉峰顶的交接处,海拔3966m。相传大理国时期,元世祖忽必烈南征大理,一时攻城难克,布奇兵翻越苍山,曾在山顶歇营洗马,洗马潭因此而得名。据史载,洗马潭古称“高河”,是南诏时期的水利工程设施。洗马潭是苍山顶上一个水质纯净、清澈见底的“山巅冰积湖”,在这里可以观赏到第四纪冰川遗址景观,这里有高山杜鹃、灌木丛林、高大挺拔的苍山冷杉林带和翠竹林带。每当春末夏初,这里黄、白、红杜鹃花盛开,斑斓一片。马樱花、映山红等生长百年以上的大树杜鹃也在山间常常见到,久负盛名的苍山早有“杜鹃花故乡”的美誉,因而名扬中外、举世瞩目。秋冬时节,枝叶茂盛的灌木丛林、簇簇高山杜鹃和绿茵茵的草甸变成金黄色的地毯。一场场秋雨过后,百里点苍,银装素裹,呈现出一个北国风光的世界。直到阳春三月仍有“日丽苍山雪,瑶台十九重”写照。雪线以下苍翠碧绿、繁花似锦,苍山巅峰积雪不化、白雪皑皑、蔚为壮观。身临山巅,俯视苍洱,无限风光尽在其中!

二、景区内景点历史故事

1、洗马潭——由于洗马潭景区海拔较高,生态较为脆弱,为了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景区内的游览栈道全部都是采用生态环保材料搭建的木栈道。洗马潭在苍山玉局峰与龙泉峰的交接处,海拔3920米,面积大约4500平方米,是一个水质纯净、清澈见底的“山巅冰碛湖”。周边盛产大理特产“高河菜”和著名的雪茶。据传,元世祖忽必烈远征大理国时,率兵迂回越苍山,曾在此洗马驻扎,故而得名。这里原称“高河”,又称“泻河”,曾建南诏水利工程设施。潭水清澈,明朗如镜。其实,据史载,洗马潭古称“高河”,是南诏时期的水利工程设施。南诏丰佑年间,南诏王派人在此建高山水库,导山泉灌溉农田,这在当时是一项了不起的工程。还有传说这里是观音放养黑龙的地方,所以有人说,洗马潭的水呈黑色,与黑龙居此有关。其实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洗马潭潭底和四周由很薄的青黑石板铺砌而成,这显然是人工所为。

2、苍山杜鹃花的发现历史——洗马潭景区周边的杜鹃花是苍山这个高山植物园的核心。杜鹃花大多拥有显著而美丽的花朵,并且主要为高山植物,一些种类被称为高山上的玫瑰。1883-1890年间,法国传教士德拉维首次在大理苍山等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植物采集活动,并由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植物学家阿德里安•勒内•弗朗谢鉴定命名,发表了数百个植物新种,其中包括许多杜鹃花种类。1904-1932年,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的植物学家乔治•福雷斯特在苍山在内的云南各地进行植物采集,杜鹃属植物是其采集的重点。1922-1947年,美国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苍山的东坡和西坡采集了许多杜鹃属植物,他是解放前最后一个到苍山地区采集标本的外国人。他所采集的许多杜鹃花到现在还生长在世界各植物园中。

    3、七龙女池——七龙女池深藏在苍山清碧溪与桃溪之间的龙溪里,在苍山最深奥隐秘的褶皱中。无论在玉带云游路从南到北、由北往南,还是自下而上,都有八九里路。望穿龙女关,玉局峰顶在暮春的阳光下,雪痕斑驳,稀疏的树木苍然而立,淡淡的云影悠然飘过。两座巨崖之间是青翠的溪水,林木中、峭壁上点缀着一丛丛、一枝枝灿然开放的杜鹃花。

    七龙女池位于苍山马龙峰与玉局峰之间的七个泉潭,之所以命名为七龙女池,首先是因为苍洱之间,古为泽国,有关龙的传说特别多,所以点苍山的诸多泉、潭,大多以龙命名,三阳峰与兰峰间的黄龙潭、黑龙潭、双龙潭也与龙有关,七龙女池是一个充满奇幻色彩的景点,首先是七龙女池的传说,据说,苍山黑龙潭居住的黑龙是公龙,黄龙潭居住的黄龙为母龙,七位龙女是黑龙与黄龙的女儿,个个貌若天仙,活泼开朗;却不能与山外的世界来往,她们经常跑到这里沐浴。

    数千年以来,她们显得有些寂寞,一年四季,被春云夏雨、秋月冬雪陪伴着,让美丽的青春悄悄流逝,随苍山洱海一同老去。近年,苍山的游路修好了,索道开通,前来寻访七龙女池的人也越来越多。七龙女池每一池旁的巨石都绝不相同,但水的清冽却是共同的,冷冷的,清清的,清透了我们的肌肤。每一池水旁都有人照相,闪闪的水光被摄入了永远的记忆。当我们沿着游览栈道循着水声往上走,在我们的脑海心里都流动着清纯的水。七龙女池藏在两山夹缝之间,水声幽然,要细细回味才能体会得出。喝一口清泉,又凉又甜,全身的疲乏顷刻间被洗得干干净净。可能与大家到过的一些名泉相比,七龙女池的水质似乎要清纯很多。看来,一条溪水的质量有时并不一定和它的知名度成正比。我们步行来到溪前,树丛挡住了我们的视线,水声牵动着幽情,我们加快脚步前进,花草树木退让两旁,马上巨石裸露,水势平缓,各显其态;一层一层的岩石,我们顺着游览栈道走,玉液琼装般的雪水就从岩石上泻下,喷珠吐玉,浪花四溅,经历了千年的冲刷,汇集成了一个一个的深潭,水质清澈——小龙女们就到这里洗浴嬉耍了。

    一龙女池、二龙女池落落大方,水浅而且宽敞。过了木桥,沿着楼梯往上爬,三龙女池与四龙女池镶在一座巨壁上,玉带相连、水瀑似带、晶莹璀璨,大家是不是要忍不住停下脚步,细细的聆听水流清澈的声音,深深地吸一口气,定定地看着,看它欢快地蹦过一池又一池,自由自在地奔下山下的洱海;静静的听着,听它忧伤地诉说曾今寂寞的空山。溪水是冰雪融化的,所以清纯;它是苍山孕育的,所以甘甜;它是日月熏陶的,所以有灵性。

三、景区内设施及景区内特色

1、苍山洗马潭索道——为便于游客饱览苍山洱海胜景,苍山洗马潭索道是由天龙八部影视城起,途经七龙女池而直达苍山之顶洗马潭的观光旅游索道。索道全长5555米,垂直高差1648米,全套设备法国进口,该索道为8人座封闭式吊厢,乘坐安全舒适,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旅游客运索道之一。索道分为上、中、下三个站点,主要设计的游览线路为下站天龙八部影视城到中站七龙女池景区,再到上站洗马潭景区。苍山洗马潭索道线路将全面向游客展示苍山独特的地质特点、险峻的冰川遗址、秀丽的山色风光、神奇的溪谷秀色、多样的植被花卉,以及罕见的野生动物奇观,去领略苍山云、雪、林、泉、石、花等组成的天然景观,带领游客探寻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让游客体验前所未有的神秘之旅。索道沿线将全面向您展示苍山独特的地质特点、险峻的冰川遗址、秀丽的山色风光、多样的植被花卉,以及多种鸟类奇观,去领略苍山云、雪、林、花等组成的天然景观,还可以尽情享受“森林氧吧”的清新空气和山色风光。

    2、丰富的植物花卉——苍山洗马潭索道是苍山东坡旅游环线的重要枢纽,也是苍山唯一一条可以直达苍山山巅,可观赏山顶风光的客运索道。在乘坐索道不断向上爬升的过程当中,你可以欣赏到植物园中各种海拔植被类型和不同的苍山植物。大理苍山可以说是一个庞大的高山植物园,是中国北纬260以南植被垂直带谱最多、植被类型最多样、山地植被保存最完整的山脉。

    根据《中国植被》和《云南植被》的记载,大理苍山有9个植被型,12个植被亚型或群系,在约5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如此众多的植被类型,这在全世界范围内是少有的。大理苍山的植被垂直带谱自下而上依次为稀疏灌木草丛、暖温性针叶林、半湿润常绿阔叶林、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寒温性针叶林、寒温性灌丛草甸7个植被垂直带。大理苍山植被垂直带谱发育完整,是横断山区植被类型的缩影。大理苍山的植被种类极其多样,是中国高等植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该地区的维管束植物208科,948属,2853种。其中蕨类植物有44科,96属,350种,裸子植物有5科,8属,11种,被子植物有159科,844属,2492种。是其中180种维管植物的模式标本产地。大理苍山的面积占云南省总面积的0.13%,占中国总面积的0.0052%,而该地区的维管植物占云南总种类19.4%,占中国总种数9.7%。植物园中花卉植物众多,云南“八大名花”的山茶花、杜鹃花、玉兰花、报春花、百合花、龙胆花、兰花、绿绒蒿,在园中都能寻找得到踪迹;药用植物也积极丰富,约有199科,501种。苍山顶的洗马潭景区最有特色的植物之一是冷杉,大理苍山就是苍山冷杉的模式标本产地,木材可供建筑、家具、板材、造纸原料等,树皮可提烤胶。乔木,归属松杉纲冷杉亚科,为我国特有树种。也是以唯一以“苍山”命名高山景观植物,被誉为“树中君子”。

    大理苍山就是苍山冷杉的模式标本产地,木材可供建筑、家具、板材、造纸原料等,树皮可提烤胶。球果圆柱形或卵状圆柱形,熟时黑色,被白粉,长6-11厘米,径3-4厘米,有短梗,中部种鳞扇状四方形,长1.3-1.5厘米,宽1.4-1.8厘米;苞鳞露出,先端有凸尖的长尖头,尖头长3-5毫米,通常向外反曲;种子常较种翅为长,种翅淡褐色或褐色。冷杉属植物发生于晚白垩世,至第三纪中新世及第四纪种类增多,分布区扩大,经冰期与间冰期保留下来,繁衍至今。在秦岭以南及东南的平原和西南低山地区的晚更新世沉积物中发现了冷杉花粉。冷杉具有较强的耐阴性,适应温凉和寒冷的气候,土壤以山地棕壤、暗棕壤为主。常在高纬度地区至低纬度的亚高山至高山地带的阴坡、半阴坡及谷地形成纯林,或与性喜冷湿的云杉、落叶松、铁杉和某些松树及阔叶树组成针叶混交林或针阔混交林。

3、苍山杜鹃花——洗马潭景区一个观赏的亮点便是布满高山杜鹃、灌木丛林,每当5月、6月份,黄、白、红杜鹃花盛开,湖边五彩缤纷,斑斓一片。云南省的杜鹃花品种占全国的一半,而大理杜鹃花即占全省的三分之二,其中品种之多、品色和品位之上均首推苍山,其中苍山杜鹃、阔叶杜鹃、和蔼杜鹃、蓝果杜鹃、似血杜鹃等品种为苍山所独有。还有粉紫色的报春花、淡黄的白合花、浓艳的龙爪花,把这里装扮成一个花的海洋。

四、最佳游览时间

苍山一年四季美景都不一样,其中夏季和冬季最有特色,夏季洗马潭景区有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五彩缤纷,斑斓一片;冬季的雪景,使苍山顶显得晶莹娴静。

五、建议游览路线

游览线路一:苍山洗马潭索道的游览线路由天龙八部影视城(下站)到七龙女池景区(中站),终点站位于海拔3900米的洗马潭景区。您可以直接从下站乘坐缆车到上站,游玩完洗马潭景区后,在返回的时候到索道中站七龙女池景区游玩,最后再乘坐缆车返回到天龙八部影视城。

游览线路二:乘坐洗马潭索道到索道中站(七龙女池)后,徒步玉带云游路到苍山的感通索道或中和索道下山。玉带云游路作为一条专为旅游者设计的徒步旅游线路,除去许多自然景观外,更主要的还在于它把感通索道、洗马潭索道、中和索道串联在一起,让沿途的景点连成一气。苍山玉带云游路宽约2米,长约11公里,南起感通索道,北止苍山桃溪,分别可以游览清碧溪、七龙女池、中和寺等景点,让您感受古寺的幽静、山水的秀丽、峭壁洞穴的险峻,欣赏景致各异的清泉奇石,是一条走进苍山,认识苍山的绝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