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文化

大理市“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精彩纷呈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2/25 15:47

大理日报社数字报刊平台


本报讯(通讯员 彭黎明 文/图)“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大理市博物馆推出系列活动,彰显了此次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极大宣传了大理历史文化,提升了博物馆公众形象。

2019年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该主题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社群、社会活跃参与者的角色定位,倡导博物馆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迎接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大理市博物馆分别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山东滕州汉画像石馆联合举办了《掌中珍玩——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鼻烟壶展》、《泱泱汉风 荟萃一石——滕州汉画像石精品拓片巡回展》,馆内开展免费讲解,为广大观众奉上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同时,馆内还设置宣传点,免费发放《大理市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手册》和博物馆宣传资料、纪念品,普及《博物馆条例》、《大理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博物馆宣传资料。

活动期间,大理市博物馆还举办了2019年大理市文物鉴定培训班,在云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大理州文物局、大理市文化旅游局大力支持下,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云南管理处的张永康、陈浩、赵云三位老师应邀到场授课,培训内容以《云南明清石狮鉴赏》、《云南(大理)青花瓷鉴赏》、《明代大理出土陶俑概述》以及近期大理市博物馆征集书画鉴定为主,依托大理市博物馆近期接受的社会捐赠文物,特别是而居当代美术馆韩湘宁先生捐赠的一批石狮、青花瓷瓶、陶俑以及大理市博物馆近年来征集的字画等文物进行现场教学,培训打破传统以理论知识为主的常规,以实践带动理论学习,在实践中开阔视野、积累经验、增长技能,是一次名副其实的文物鉴定“大练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