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轮播图

大瑞铁路福星隧道贯通

作者:大理日报 来源:大理日报5版 时间:2019/12/18 16:53

本报讯(通讯员 黄再云 陈畅 赵金伟 文/图) 12月6日,大理至瑞丽铁路福星隧道顺利贯通。福星隧道是目前国内在建铁路变形较大且首次运用预应力锚索的隧道,隧道贯通标志着我国隧道建设取得新突破,迈上新水平。

大瑞铁路东起昆楚大铁路大理站,西至中缅边境城市瑞丽,全长约三百三十公里。福星隧道位于大理市辖区内,全长5085米,是大瑞铁路自大理站引出后的第一座隧道。隧道处于滇西红层软岩地区,地质情况复杂,隧道Ⅳ、Ⅴ级围岩交叉,所含砂岩泥岩比较破碎,施工围岩变形最大达到两米左右,在目前国内在建铁路隧道中十分罕见。

“针对福星隧道罕见的大变形,我们先后4次组织国内隧道设计、施工方面的专家反复论证,历时两年多的反复试验,最终采取将原来的马蹄形断面改为圆形断面、加设预应力锚索的办法,才彻底解决了大变形的问题。”中铁八局大瑞铁路项目部经理何兴国说,这样的工法在国内隧道施工中尚属首次运用。

建设过程中,福星隧道还面临着下穿一段长76米的高速公路和一个住宅小区的困扰。施工过程中,建设者创新采用一次性预设133米的长管棚、超前小导管注浆、加密加大钢拱架等方法,使隧道安全穿过高速公路下方。

“隧道下穿村庄段长344米,隧道开挖的顶部离地面建筑物只有20米,地表民房密布,地下水丰富,且民房无加固桩,结构很不稳定。”何兴国介绍说。为了减少对建筑物的影响,整个施工不能采用爆破方式,只能用机械设备一点一点开挖。此外,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在下穿段周边设立了五百多个监测点,实时对地面建筑物进行监控,边开挖边注浆加固,保证了工期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