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平台

水目山(4A)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11/12 16:08
水目山简介

祥云水目山是中国开创较早的佛教圣地之一,是滇西地区开创最早的佛教圣地之一。唐元和八年(公元813年),高僧普济庆光禅师到水目山开山建寺,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佛教文化极其厚重,鼎盛时“衲子千余,从者如云”。素有“云南禅宗第一寺、佛教文化第一山”之美誉,是汉传佛教南传禅宗的中心道场,是世界第一子孙式舍利塔林之圣地,2002年在地宫中发掘出土的佛祖肉身舍利子为中国第一、世界罕见的佛门圣物。景区内古木参翠、古刹巍峨、名碑矗立、佛塔成林。世界塔林舍利子、中国南方最早的戒堂、全国罕见的寺抱塔奇观、唐代茶花、宋代龙柏、明代月季等奇异景观及徐霞客寻访、吴三桂问卜、林则徐礼佛、担当受戒等人文景观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水目山厚重历史长河之中。水目山的佛教历史及文化遗产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性,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远眺水目山,寺宇庵阁棋布山间,殿内雕梁画栋、独具匠心,周围山间林木葱郁、风光秀美。身临其境,宛若世外桃源,令人流连忘返。

景区特色

佛教文化、佛门圣物“舍利子”朝拜、徒步登山、文物古迹、森林公园、休闲养生

 景区资质

1992年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门票价格及开放时间

门票价格:90元/人·次(优惠:执行国家旅游优惠相关政策)开放时间:全年开放。夏令时:08:00-18:00;冬令时:08:30-17:30。

最佳游览时间

水目山气候具有冬干夏湿,寒暑无异,四季如春的高原季风气候特点,是适宜消夏避暑的胜地,四季皆宜开展旅游活动。

景区地址

地址: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云南驿镇水目山邮编:672104

经纬度信息:北纬N25°22′20.16″东经E100°38′36.36″

景区导览图

推荐游览路线

主推线路:山门(开始)→水目胜境(九龙壁)→天王宝殿→寺抱塔奇观—土主、神犬殿→弥勒殿→水目寺大雄宝殿(明代月季)→风洞购物、枯井取木→经板阁遗址→鸳鸯树→普贤寺→佛心树→宝华寺(玉佛殿、戒堂遗址、唐代茶花王)→五祖道场→塔林、地宫舍利子→明代古窑遗址→水目山佛教文化浮雕墙→水目山中塔→山门(结束)

景点特色介绍

水目胜境(九龙壁)

水目胜景九龙壁。“九龙”是皇族的象征。大理国时期,举国信佛,22位国主中,竟有10位避位为僧。而水目山成为除当时的皇家寺院(崇圣寺)之外唯一有王公贵族出家的名山(当时称为皇家禅林)。水目山原名宝华山,唐朝宪宗元和八年,即南诏龙兴四年(公元813年)西南地区巫术群起,鬼主猖獗,南诏为了击败割据一方互不统属的大小鬼主,利用外来佛教,把它当作实现政治统一、政教合一的精神武器,尊为国教,于是派大德高僧普济庆光禅师到水目山主持开山建寺,并赐宫中护宝锡杖。相传普济禅师入山之初,观此山山势雄奇,林木幽秀,万山如拱。远远望去,犹如一尊弥勒大佛跏趺原野,云蒸霞蔚,气象万千,但山上缺水。后来普济到了一青草洼地处,他想“此地应出水啊”。于是情不自禁地举起宫中护宝锡杖,朝一块低洼的草地上奋力一戳,将锡杖插在地上,并在锡杖下跏趺而坐,闭目入禅。不料,一时竟难以入定,口中自然而然地念起《金刚经》和《大悲咒》来。念了一遍又一遍,念得口干舌燥,还是未能入定。看看天色不早了,普济只好起身。可是,就在他漫不经心地拔出锡杖之时,一股清泉咕嘟嘟冒了出来,泉水越涌越旺,清澈透明,仿佛眼睛,因而得名“目”。以后此山就命名为水目山,此泉就称为“锡杖泉”,至今锡杖泉还在。“水目胜境”四个字是由中国佛协会原会长赵朴初先生亲笔题写的。

2、寺抱塔奇观

寺抱塔始建于大理国时期(1238-1253年),为纪念普济庆光禅师和大理国护法公高量成之子皎渊禅师而建。塔成方型,共15级,通高18.17米,设双重基座和双重须弥座。与众不同的是在塔的第一重基座上建有独特的重檐回廊,这个回廊共有52棵柱子,排列为檐柱20棵,内侧金柱20棵,塔身四角各有擎檐柱1棵和角柱1棵计12棵。这就是著名的“寺抱塔”奇观。历史上回廊已损毁,现有建筑是由祥云县文物部门按历史面貌重新修建而成的。据说在寺抱塔的下面,是一块坚实无比的金银基。相传,普济禅师开山建寺的时候,这里是个深不可测的龙潭,普济决定在龙潭上建塔。为了把龙潭填平,在里面填了好多矿石,但总是填不满。一天普济做了一个梦,梦见龙潭里面有万道金光,弥勒佛祖对他说,要填满龙潭,需做些金、银锭倒入才行。普济惊醒,茅塞顿开,即命众僧制作一批黄色和银色纸锞(金银锭)。运到龙潭边上,把“金银锭”倒入潭内。瞬时,整个龙潭被金银填满,随着众人“满了、满了”的欢呼声,只听一声巨响,深邃的龙潭突然成为平地,这就是普济打下的“金银基”。水目寺众僧在住持的带领下,建起了这座密檐塔,后又建起了塔盘寺,合称“寺抱塔”。自从这塔建起后,水目山香火鼎盛,高僧辈出,千千万万的朝山者到此,都要围着寺抱塔绕圈。据说“左绕三圈会升官,右绕三圈能发财”。

3、神犬殿

这是一座罕见的殿宇,大殿里供奉着一只神犬。传说,当年普济祖师开创水目寺时,取山中千年古木制作了这只木犬看守木料。开始盗贼惧怕,不敢轻易动手,然而时间一长,聪明的贼头发现守场的犬是用树木雕凿的,虽每日志诚的守护,但实不会咬人,便大胆来工场偷东西。事也凑巧,大师每日上香,缕缕香烟飘至西方,其建寺的虔诚之心,感动了佛祖,也感动了玉皇大帝。玉帝便让二郎神杨戬助普济一臂之力,杨戬当即派他的啸天犬下界,助普济实现宏愿。却说那啸天犬神通广大,只到水目山转了一圈,便办妥了此事。它把自己的分身附着在木犬身上,便悄悄回到天庭去了。夜幕降临,几十个窃贼开始行动了,放心大胆地去偷工场上的木料,刚刚把一根一根木料抬起的时候,不料原来一动不动的木犬忽然大叫起来,吓得那些窃贼狼狈而逃。至此,凡有人上山行窃,木狗就狂吠不止,吓退贼人。说也奇怪,自那以后,连祥云坝子的贼也无影无踪了。久而久之,人们发现,但凡有地震、瘟疫、水旱火灾,木犬都叫,报凶祈福,让人们有所准备。时间一长老百姓还发现它能除病消灾,头疼摸头不痛、脚疼摸脚即愈,保佑人们清吉平安。所以,人们建殿供奉,把它尊为“神犬”,以享受水目山香火。

4、风洞购物

据说水目山第四代祖师阿标头陀在建寺时负责后勤,白天下山买菜买米,夜晚诵经苦修,怕睡着了影响功课,就用铜钩把头发吊起来苦读。天长日久,遂得灵通。白天到几十里外的大理集市采买,把箩筐摆在街边,一会儿工夫不买自满,只见他双手合十,口念“善哉!善哉!”“阿弥陀佛!”一下子就不见了。既使他下山几十里几百里,但只要一会儿工夫就能回到山上,阿标进出的地方就是这个风洞。后人有诗赞曰:“水目寺旁一风洞,神奇故事留其中,阿标购物此通行,速度赛过孙悟空”。阿标苦修数十年终成善果,被皎渊收为徒弟,被尊为水目四祖。晚年到鸡足山静修,成为鸡足山的开山祖师之一。


5、枯井取木

相传一千多年前,普济庆光开创水目山时,见满山森林茂密,郁郁葱葱,是宝山灵气所在,如果为修寺院砍伐树木,将造成水土流失,鸟飞兽散,灵气顿消,遂在这水井边焚香叩拜请佛祖赐木。至诚之情感动上苍,命二十八宿运用神工,从远方运来建寺木材。奇迹出现了,只见井水汹涌,木料一根接一根从井中冒出来,全寺和尚工匠搬也搬不完,最后一个多嘴和尚说了声“够了!够了!”。刹时井水平静,井底冒出的半截圆木再也取不上来,后来建寺时恰好大殿横梁缺最后一根木料,据说在普济大师的支持下,木匠用锯末滚成一根木料,他在滚制木料时不小心把斧头滚进去了。因此,今天用在大殿上的横梁露在外边那半截木柄,就是木匠当年的斧头把。


6、鸳鸯树

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游水目山时写道:“暮过观音阁、夜观渊公碑,旧寺有枯井,有风洞、有木犬、有香樟……”徐霞客笔下的香樟树,就是现存的鸳鸯树。关于这“鸳鸯树”,民间还流传着一段关于它的美丽传说。说的是在很久很久以前,来自阮营村大户阮金贵家的千金大小姐云芹和干海村的樵夫丁南山在水目山正月初八庙会相识,从此两人都陷入了情网,常到水目山约会。这对青年男女的恋情被两家的长辈发现,阮营村的阮金贵和他那势利、刁蛮的婆娘死活不准女儿与丁南山来往。然而他们的心早就融在一起了。在一个皓月当空的夜晚,水目山突然出现了他俩依偎着的身影,还不时传来悲愤的哭泣,他们相约到水目寺出家未成后,即在此以身殉情,化作了“缘泉”旁边的香樟树。有人说:“缘是相聚,份是拥有,爱是永恒”,因为有缘,他们相会,因为无份,他们以身殉情,因为有爱,他们成为永恒佳话。这两棵树树冠一体,树干挺直相依的香樟树,远眺是一棵,近看为一对。在它们的身旁还长出了几棵小香樟树,有人说,这是他们的子孙呢!


7、唐代茶花王

无住禅师喜欢茶花,尤其喜欢栽种云南山茶。刚出家时曾在化佛山白云窝插一根茶花枯枝在地下,誓曰:“道成则树活。”后来果然茶花树活,发芽开花,被称为“验道茶”。在他开创宝华禅林时,里面就有了这棵开山祖师栽的茶花,因为他是禅门大师,常在茶花下打坐参禅,所以又叫“禅茶”。此茶花品名狮子头,花开有碗大,九蕊十八瓣。在云南省政府公布的“古树名木名录”里有记载。清代著名书画大师、诗僧担当为此树曾作诗云:“冷艳争春喜灿燃,山茶按谱甲于滇。树头万朵齐吞火,残雪烧红半个天。”


8、宝华寺(戒堂遗址)

宝华寺又名宝华禅林。历史上是滇西有名的戒堂,由无住禅师创建于1639年。明末清初云南著名诗、书、画三圣担当以及林山、悟桢、知空、非相、客光等僧侣均在此受戒或开坛讲学。达到了“万众皈依,千衲绕围,从者如云”的盛况。


9、明代古窑遗址

水目山古代砖瓦窑的结构风格属于明窑,因形状像馒头一般而俗称“馒头窖”。它的修建方法是在山坡地上挖一个竖穴,然后在竖穴周壁用土坯支砌,土坯经烧窑后形成坚硬的窑壁。窑体由火门、火膛、窑室、排烟孔、田火沟、火口等结构组成。水目山古窑是水目山历史上大规模修葺寺院的历史见证。是研究水目山建筑材料制作的实物见证。也是迄今云南省寺院景区内发现的唯一保存完整的明代古窑。

10、塔林

水目山最壮观的僧人墓塔林。这些塔是用来安放僧人的遗骨(舍利)、遗物。这片塔林共有塔71座,据专家考证这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位,在中国南方则位居第一位,故有“北有少林寺,南看水目山”之说。而水目山塔的形制在全国又是比较独特的,少林寺塔林属于密檐式塔,水目山塔则为覆钵式塔,二者相比,风格各异。水目山塔由四部分组成,塔刹、塔身、须弥座和地宫,而塔刹又各不相同,这与佛教界的等级有关。有的是相轮上置日月宝顶,有的是亭阁式上置葫芦宝顶,而有的又是仰莲上置宝珠或单纯的一个宝珠,不一而足,变化多端。水目山整片塔林以其造型优美,雕刻精细而著称。其中地宫为庋藏比丘、比丘尼骨灰罐的地方。地宫又分单体与群体两种,群体塔中存放骨灰罐多达两百多个,其中第40号塔中存放达211个,其中一件造型精致的黑陶罐,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大理国时的遗物,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这些塔有大小之分,这跟当时的经济状况有关。水目山盛于南诏大理国,再盛于明清。而整片塔林大多建于大理国、元、明、清时期,故塔有大小之分。塔的须弥座分为方形和六边形,每个须弥座上都雕有马、牛、象、麒麟等动物,有的还有花草、如意和飞仙,一座塔就是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除上述特征外,塔还有砖塔和石塔之分。从造型看,有楼阁式单檐方塔及覆钵式塔两种。看到水目山塔林的规模,可以想象到当年水目山“千衲绕围、从者如云,三千和尚、八百尼姑”的辉煌盛况。

11、地宫、舍利子

舍利与舍利子不一样,舍利即为尸骨,是僧人圆寂火化后的骨灰。而舍利子则是修行僧人在自身和自然内外因条件下严守戒律,汲取天地、日月、山川自然的精华灵气和佛法真谛,精诚修炼成正果圆寂火葬后的身物,它百世罕见,在佛教界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是高僧大德有成就、修行僧人成佛的表征。2000多年前舍利子随佛教传入中国,在全中国寺院建塔供奉。舍利子极其罕见,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只有以下几个地方供奉:1、西安法门寺(佛骨舍利)、2、北京灵光寺(佛牙舍利)、3、西湖雷峰塔(佛罗髻发)、4、大理祥云水目山(肉身舍利子)、5、南京牛首山(佛顶骨舍利)。因此舍利子分三种,白色的骨舍利子、红色的肉舍利子、黑色的发舍利子。舍利子在佛教界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是佛教界神圣的标志。据说“朝拜舍利子,平安一辈子”。

交通指南

自驾路线:1、昆明→昆安高速→安楚高速→楚大高速→祥云板桥收费站→沿景区路线指示牌→水目山文化旅游区2、大理(或凤仪)→楚大高速→祥云县城收费站→祥云县板桥收费站→沿景区路线指示牌→水目山文化旅游区县内乘车路线:1、(客车)祥云站→祥云县城南城乡客运站→板桥→阮营站(祥云水目山站下车)→乘坐水目山景区专线公交车即可到达(专线车审批中,暂未开通)2、(租车)祥云站→出租车(滴滴打车)→板桥→水目山文化旅游区。3、祥云火车站→出租车(滴滴打车)→板桥→水目山文化旅游区。